【轉發】關于申報學位中心2023年主題案例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3-12-13浏覽次數:10

各有關單位:

2020年以來,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簡稱學位中心)連續三年聚焦時代熱點開展主題案例征集,得到戰線廣泛關注和積極響應,成效顯著。首次主題案例征集工作被列入《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2020年工作要點》,2020年度和2021年度共有859個主題案例成果收錄至中國專業學位案例中心案例庫。主題案例征集吸引了一大批專家學者投身案例建設,有力推動了高水平原創案例開發,已成為我國案例建設的重要推動力、高質量原創案例的重要來源、中國特色案例建設的重要品牌。

為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我國案例建設的主體性、時代性、學理性、創新性,挖掘展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富礦,引導專家學者研究中國問題、總結中國經驗、講好中國故事,為建構中國自主知識體系提供案例視角,做出案例貢獻,經中國專業學位案例建設專家咨詢委員會(簡稱案例專家委)主任辦公會審定,學位中心繼續開展2023年主題案例征集工作。現将具體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主題

1.走出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放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是世界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2023年,适逢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十年間,中國通過同各國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為全球發展開辟新空間,為國際經濟⏭➰打造新平台。走出去主題重點征集有關工程走出去、産品走出去、服務走出去、品牌走出去、技術走出去、教育走出去、文化走出去等方面的案例。

2.區域協調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着眼全國一盤棋,以深化區域協調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為資源優化配置、區域經濟增長激發了新潛力。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新型城鎮化戰略區域協調發展主題重點征集有關統籌推進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實施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的案例。

3.中華傳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并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202310月,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召開,首次、正式提出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新時代文化建設明确了路線圖和任務書。中華傳承主題重點征集有關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繁榮發展等方面的案例。

4.大國智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推動産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推動制造業産業模式和企業形态根本性轉變。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大國智造主題重點征集有關着力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提升産業鍊、供應鍊韌性和安全水平等方面的案例。

二、征集方式

1.征集對象

本次主題案例征集,面向全國研究生培養單位開展。采用首席專家負責制,由具有較高學術水平、具有較豐富案例開發與教學經驗的副高級及以上職稱專家作為首席專家,牽頭組建工作團隊,進行項目申報,團隊成員建議3-5人。每位專家參與申報的項目原則上不超過2項。

2.征集類型

征集的案例類型分為教學型案例研究型案例教學型案例需突出文字可讀性、教學适用性、構思巧妙性、思考啟發性,并配套教學指導說明書,明确教學目标,設計啟發性問題,給出案例分析的邏輯路徑,合理引導學生進行案例分析,成果形式包括文字案例”“小微案例”“視頻案例,以文字案例為主。研究型案例需突出學理價值,重視實踐總結,強調理論凝練與創新,鼓勵創新研究範式,探索編寫案例研究論文等,以實現同一主題案例的深度開發和研究。

3.征集數量

每個單位推薦的申報項目不超過6個,同一主題推薦的申報項目不超過3個,原則上每個項目的成果總數不超過5個。請各單位統籌安排、嚴把質量、擇優推薦。

三、申報流程

本次主題案例征集全程網上申報,無需提交紙質材料。具體安排如下:

1.2023121308:002023122318:00期間(為留出推薦時間,學校将材料提交時間提前至1223日),申報團隊登錄中國專業學位案例中心網站(網址:https://case.cdgdc.edu.cn),以首席專家實名信息注冊成為教師會員(已注冊為教師會員的首席專家可使用已有賬号密碼登錄,無需重新注冊),按要求填寫《2023年主題案例征集項目申報表》(見附件1)。

2.2023122208:002023122918:00期間申報單位登錄上述網站注冊成為單位會員(已注冊為單位會員的申報單位可使用已有賬号密碼登錄,無需重新注冊),對本單位所有申報材料進行審核,确認推薦名單,并将生成的《2023年主題案例征集項目彙總表》(見附件2)蓋章上傳至網站。

四、評審驗收

1.立項評議

立項評議包含專家評議、案例專家委審定、公示等環節,評議專家将從主題案例項目首席專家及學位中心案例專家庫中遴選。

2.中期交流

拟于20247月開展項目中期交流工作(具體安排另行通知)

3.結項驗收

結項驗收包含專家評議、案例專家委審定、收錄入庫等環節,學位中心将視情況對優秀成果進行資助獎勵。結項驗收工作拟于202410月啟動(具體安排另行通知)。

五、有關說明

1.首席專家須對申報材料及成果的真實性、原創性和完整性負責,确保為原創成果,無知識産權争議。

2.PC加拿大中心将大力推動優秀成果的宣傳推廣和教學使用,包括:在中國專業學位案例中心網站主題案例成果專題集中收錄和展示主題案例項目成果,并從中選樹典型彙編成集;部分優秀成果的首席專家将被邀請在案例建設國際研讨會等會議作專題報告;部分案例成果将被遴選制作為精品案例課堂視頻。

 

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聯系人:梁琳 86983798 13127063126

PC加拿大中心聯系人:王曼 010-82378119,毛亮 010-82378726,陽秀玉 010-82378235

附件1:2023年主題案例征集項目申報表.docx

附件2:2023年主題案例征集項目彙總表.docx


                                                                                                               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

                                                                                                             2023年12月13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