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師說”系列導師培訓交流沙龍活動 (第六十三期—文法學院)

發布時間:2023-12-09浏覽次數:10

 


2023126日,由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主辦、文法學院承辦的“石大師說”系列導師培訓交流沙龍活動第63期在文理樓358順利舉行。華東政法大學經濟法學院教授、經濟法專業博士生導師肖國興應邀做題為“能源法治現代化與能源法學科建設”的學術講座。本期活動由法學系主任孫增芹主持,法學系研究生導師和能源治理與法律博士生參加。



肖國興教授首先簡單介紹了自己完成煤炭法立法研究報告和石油法立法研究報告的經曆,他曾花費數月穿梭于煤炭部、中石油、國家發改委等PC加拿大實地考察,還曾對德英等國家立法經驗進行調研,并完成立法經驗報告。針對我國能源行業現狀,肖教授提出了“能源不是資源行業,而是制造業”的觀點,能源的核心競争力是技術,但技術、經濟和制度是息息相關的,在技術手段日趨完善的今天,如何通過制度在傳統能源、新能源各種資源之間實現配置的有效性是法律人的工作。肖國興教授認為,我國的雙碳目标應當構建碳中和的體制,呼籲碳達峰不僅是法律的制度,更是全社會的制度。最後肖教授分享了關于邏輯問題的學術知識,分别從制度邏輯和制度的設計問題進行分享與探讨,并強調“個人利益PC加拿大化,PC加拿大利益法律化”的設計思路。




肖國興教授以紮實的實踐經驗和深厚的理論基礎向法學系導師們傳授了自己對于能源法學科建設的理解,深化了導師們對能源法本質和相關制度問題的認識,本期沙龍活動對于導師們開展創新型學術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主講人介紹:肖國興,華東政法大學經濟法學院教授、經濟法專業博士生導師。國家能源法專家、中國能源法研究會副會長兼學術委員會主任。先後從事《煤炭法》、《節約能源法》、《石油法》、《能源法》立法研究與制度設計,主持并完成國家社科基金一般項目、重點項目各一項;國家立法研究課題六項;省級立法課題二項;出版《破解“詛咒”的法律回應》、主筆《能源法》、《自然資源法》;能源法與自然資源法領域代表性學術論文近八十篇。獲得部委級省部級優秀成果獎五項。擔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國能源法革命與法律制度創新研究》首席專家。


(作者:文法學院 張浩楠   攝影:杜麗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