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師說”系列導師培訓交流沙龍活動 (第六十二期—馬克思主義學院)

發布時間:2023-12-04浏覽次數:10

為進一步提高青年導師學術素養,1128日下午,由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主辦、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的“石大師說”系列導師培訓交流沙龍活動第62期在文理樓459舉辦。本期“石大師說”邀請到山東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山東省高校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商志曉教授作題為“漫談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研究生培養”專題講座。本次活動由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瑞濤主持,學院研究生導師和部分青年教師及博士研究生參加。


講座伊始,商志曉教授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的背景下,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生導師在課題立項和學生培養方面進行了經驗介紹。在選題和項目申報方面,商志曉教授聯系實例,從題目類型及其不同特點,選題範圍、選題原則等方面對導師立項選題給出了中肯的建議,強調了題目與文章之間的關聯性、選題要“以小見大”的重要性。

随後,商志曉教授詳細闡述了選題的四個要求。其一,選題的新穎性。具體體現在題目的問題導向和學術導向方面,選題要具有針對性和指導性,提高選題的吸引力。其二,選題的簡潔性。分為題目字數的簡潔和内容的簡潔兩個方面,避免字數和内容的冗長複雜。其三,選題的明确性。題意明确是關鍵,要避免歧義、“大而空”和似是而非的現象。其四,選題的規範性。具體表現為表達方式、語法結構等方面的規範。

最後,商志曉教授着重強調了論證及框架思路的重要性,指出完整系統的框架在項目中的關鍵作用,并與到場的研究生導師就選題立項的相關問題和研究生培養進行了探讨交流,對學院研究生導師課題申報情況進行了總結和指導,針對教師們提出的問題,根據自己的經驗給出了專業的建議。

講座結束後,張瑞濤院長對本次活動進行總結,并對商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謝,鼓勵學院研究生導師做好研究、上好課、育好人。此次講座,不僅為研究生導師的成長提供了清晰指導,更堅定了青年教師學術研究和未來發展的信心。

                                                 (作者:馬院 孫佳欣  攝影:閻偉)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