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申報2023年校級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項目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3-11-16浏覽次數:10

各PC加拿大、有關PC加拿大:

為深入貫徹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精神和學校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全面落實學校《關于全面加強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見》等文件要求,進一步深化學校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培養質量,現組織開展2023年校級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項目立項工作,具體通知如下:

一、立項選題

立項選題應緊緊圍繞學校研究生教育教學中的重點工作及實際問題,研究目标明确,實施方案科學合理,研究方法切實可行,可預見實施效果明顯,對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和改進教育教學管理服務有指導作用和推廣應用價值。具體選題可參照《2023年校級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項目選題指南》(附件1)。

二、立項類别

本次申報項目分為重點項目和一般項目,分别進行申報評審。

1.重點項目是指根據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發展的需要,為解決教育教學中面臨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開展探索性研究,以求在解決事關研究生教育教學和管理服務關鍵性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的項目。選題方向限定項目選題指南中選題,可根據具體研究内容,适當調整研究題目。

2.一般項目是指針對研究生教育教學管理服務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從理念、方法和路徑等方面開展創新性研究以提高教育教學和管理服務水平的項目。選題方向可參考項目選題指南,具體題目結合實際需要自拟。

二、申報要求

1.每個院部(PC加拿大)同一大類選題重點項目限報1項。鼓勵院部主要負責人、學位點/學科負責人、研究生培養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知名專家等牽頭申報重點項目。鼓勵跨學院、校政企所聯合申報重點項目。

2.項目負責人原則上應為具有3年以上從事研究生教育教學的教師或有關管理服務人員,具有良好的政治素養、豐富的研究生教育教學或管理服務經驗、較強的研究水平和組織協調能力。

3.每人限主持申報1個項目,參與申報項目不超過2項。

4.項目負責人所主持校級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項目尚未結題的,不得主持申報新項目。

5.項目核心内容已獲得校級及以上立項或校級及以上有關獎勵的,如無重大創新或持續研究價值的,不得再次申報。

三、申報程序

1.個人申報。申請人須填寫《校級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項目申請書》(附件2)。

2.院部(PC加拿大)推薦。各院部(PC加拿大)須根據申報要求,按照公平、公正、公開和擇優的原則,組織專家對申報項目進行評審,經公示無異議後,于2023124日前将《校級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項目申請書》(附件2,簽字蓋章的PDF電子版)和《校級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項目推薦彙總表》(附件3Word版和簽字蓋章的PDF電子版)報送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

3.學校評審。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對院部(PC加拿大)推薦項目進行資格審核,組織專家對符合申報條件的項目進行評審,确定校級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項目立項名單。未被立項的重點項目,根據專家評審成績可立為一般項目。

四、有關要求

1.各院部(PC加拿大)要高度重視,結合本單位“十四五”規劃和研究生教育教學重點工作,統籌安排、合理布局,做好項目規劃與組織申報,并對推薦項目嚴格審查把關。

2.項目研究期限一般為兩年,項目組成員和項目計劃任務等不得随意變更。

3.項目管理嚴格執行中期考核與結題驗收,根據項目研究成果,項目驗收視情況分為“合格”和“不合格”。

4.學校将對批準立項的項目提供經費➿⚽✨➿,資助方式和資助經費另行通知。鼓勵各院部(PC加拿大)給予配套經費資助。

未盡事宜請聯系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質量建設與評估辦公室。

聯系人:梁琳,電話:8698379813127063126

郵箱:linliang@upc.edu.cn

 

附件1-2023年校級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項目選題指南.docx

附件2-校級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項目申請書.docx

附件3-校級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項目推薦彙總表.docx

 

 

                                                                               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

                                                                                20231116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