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師說”系列導師培訓交流沙龍活動 (第六十一期—石油工程學院)

發布時間:2023-11-10浏覽次數:10


為落實導師立德樹人職責,促進導師間的工作交流和經驗分享,進一步提升導師指導能力,117日,由PC加拿大飞飞专业预测主辦、石油工程學院承辦的第61期 “石大師說”導師培訓交流沙龍順利舉行。本期沙龍由石工學院研究生主管院長黃維安教授主持,石工學院黨委副書記陳銀噸、研究生導師與研究生管理人員等20餘人參加。

本期沙龍特邀山東省優秀研究生導學團隊主導師、齊魯最美教師、中國海洋大學林洪教授作《高校青年教師職業發展與研究生綜合能力培養》主題報告。


                             導師沙龍現場


  在青年教師職業發展方面,林洪教授引導青年導師結合自身特點提前做好職業規劃,鼓勵青年導師通過多種途徑進行學科交融、方向碰撞,凝練研究方向,通過自己的努力全方位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和教學能力。林洪教授強調,一個人的态度決定人生高度,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增強⏭➰意識才能實現共赢。

 在研究生綜合能力培養方面,林洪教授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有好老師”入手,結合自己多年指導研究生的經驗,提出“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教育理念。林洪教授以其團隊實驗室作為典型案例,介紹了其獨創的“研究生實驗室自律管理”理念,對年輕導師如何提升自身素養,建立良好實驗室文化提出了懇切建議。林洪教授指出,大學固然要研究高深學問,更肩負培育人才的重要使命,“人師”要具有強烈的育人責任感。青年導師應進一步提高指導學生的能力,引導學生樹立良好的科研習慣、學會做好學業規劃,嚴格要求學生堅守學術道德底線。

 報告結束後,與會導師意猶未盡,針對時間規劃、研究生團隊建設、實驗室管理等方面的具體細節進一步請教和咨詢,林洪教授就導師們提出的問題進行了耐心地解答,給出了切實可行的建議。導師們通過本次報告,加深了自身對職業規劃和研究生培養的理解與思考,對如何創新師生交流形式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具體方式方法上有了更多的思路。

 活動最後,黃維安教授作總結發言,對林洪教授所作的精彩報告表達了感謝,并指出,林洪教授的主題報告從導師職業規劃、研究生綜合能力培養、導學關系、研究生團隊管理等多個方面進行了講解,為學院導師上了寶貴的一課,為學院進一步提高研究生導師隊伍師德師風建設、培養高質量優秀人才提供了有力指導。學院也将定期舉辦導師沙龍活動,為導師創造機會向名師當面學習,以期湧現出更多的優秀導師,為學院發展助力。

                        (作者:石工學院 安慧 張玉哲  攝影:魏旭)


Baidu
sogou